岩石力学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分析章节练习(2018.03.0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形变围岩压力
参考答案:指围岩在二次应力作用下局部进入塑性,缓慢的塑性变形作用在支护上形成的压力,或者是有明显流变性能的围岩的粘弹性或者粘弹—粘...
2.名词解释孔隙率n
参考答案:岩石试样中孔隙体积Vv与岩样总体积V之比。
3.名词解释海姆假说
参考答案:在岩体深处的初始垂直应力与其上覆岩体的重量成正比,而水平应力大致与垂直应力相等。
参考答案:①平直的周边容易出现拉应力。由于岩石的抭拉强度通常只有抭压强度的十几分子一,所以平直周边比曲线周边容易破坏。
...
参考答案:同一组结构面沿着法线方向单位长度上结构面的数目。
参考答案:岩石强度时指岩石提抗破坏的能力。
岩石破坏的形式主要由断裂破坏(应力达到强度极限)和流动破坏(应力达到屈服极限)。
参考答案:高地应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同的岩石具有不同的弹模,因而其储能性能也不同。一般来说,地区初始地应力大小与该地区岩体的变形...
8.名词解释岩石的坚固系数
参考答案:将岩石看作没有凝聚力的大块散粒体时的内摩擦系数,包括由于凝聚力推到的摩擦系数与原岩石中的内摩擦系数之和。
参考答案:一般条件:①滑动面的走向必须与坡面平行或接近平行(-20②滑动面必须在边坡面露出,即滑动面的...
10.名词解释给定载荷
参考答案:

巷道围岩相对孤立,支架仅承受孤立围岩的载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