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分析章节练习(2018.04.0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压密阶段;弹性工作阶段;塑形性状阶段
参考答案:

起隔波或导波作用,致使沿结构面传播速度大于垂直结构面传播的速度,造成波速及波动特性的各向异性。

参考答案:脆性破坏;延性破坏;弱面剪切破坏
4.名词解释加载速率影响
参考答案:加载速率增加,强度和弹性模量增加,峰值应力越明显。
5.名词解释围岩压力
参考答案:

是指围岩作用在支护上的力。

6.名词解释蠕变
参考答案:Ⅰ阶段:称为初始蠕变段。在此阶段的应变一时间曲线向下弯曲;应变与时间大致呈对数关系,即ε∝㏒t...
参考答案:使隧洞周围的岩石达到一个单位变形时所需要的压力的大小。
参考答案:试验时,先加垂直荷载P,再加水平力T,至达到Tmax,σ=P/A,τ=T/A。
加T时,不断观察上下匣式样的...
参考答案:由南非人宾尼亚斯基提出。五项参数:岩块强度、RQD值、节理间距、节理条件、地下水。得到的总分RMR的初值,根据节理裂隙的...
参考答案:岩石强度时指岩石提抗破坏的能力。
岩石破坏的形式主要由断裂破坏(应力达到强度极限)和流动破坏(应力达到屈服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