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儿童心理学)章节练习(2019.03.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幼儿对玩具等物品的“物权意识”常会引发一些冲突,这可能并不是孩子自私的表现,而是孩子自我概念发展的结果。所以,当遇到幼儿...
参考答案:①朋友是社会能力的促进者。
有一个擅于交际的朋友,可以协助不受欢迎或不善交往的儿童改善他们在同伴中的地位。研究...
参考答案:(1)弗洛伊德的心理性欲发展理论:弗洛伊德认为人格由三个部分组成——本我、自我和超我。性本能是最...
参考答案:婴儿很早就注意到情绪的某些声音信号,并会给予回应。婴儿对他人面部表情的识别和解释发展略晚。一岁半以后,婴幼儿已经初步掌握...
5.名词解释社会生态系统论
参考答案:美国学者布朗芬布伦纳提出。他认为个体的发展处在直接环境(养育家庭到间接环境(社会文化之间的几个环境系统中,每个系统都和其...
6.名词解释社会性参照
参考答案:当婴儿处于不确定的情境中时,他们就会观察父母对这种情境的反应,并利用得到的信息来调整自己的行为,这就是社会性参照。
7.名词解释依恋
参考答案:婴儿寻求并企图保持与另一个人亲密的身体接触的倾向
参考答案:与其他情感能力的发展一样,养育行为也同样影响着同情和移情能力的发展。
积极的教养方式有利于孩子移情能力的发展。...
9.名词解释纵向研究
参考答案:又称追踪研究,是指在较长时间内对同一群被试进行定期的观察、测量或实验,以探究心理发展的规律或特点。
参考答案:(1)自我中心性:即儿童往往只注意自己的观点,不能接受他人的观点,也不能将自己的观点和他人的观点相区分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