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岩体中天然应力及其量测章节练习(2019.04.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在钻孔的应力量测中,有各种不同方法。有的通过孔底处岩体的应变来测定孔底平面中的三个应力分量;有的则通过钻孔中孔径的变化来...
2.问答题应力恢复法
参考答案:此法的一种办法就是液压平面千斤顶法,它起源于法国,后在许多国家广泛应用。其主要操作过程是在岩石表面先安装测量应变的仪器,...
3.名词解释应力重分布
参考答案:岩体受到工程活动扰动,引起岩体中初始应力的转移变化形成的新的应力场状态。
4.名词解释残余应力
参考答案:

指没有外力作用时在岩体内部由于某种原因在整个岩体内的不均匀的变形而引起的应力。

5.问答题超声波法
参考答案:超声波地应力测量是利用岩石在不同应力状态下,声波传播速度的差别进行测算。因此它要在岩石中打孔,孔中安放声波发射装置,另一...
参考答案:地壳内的各种地质构造现象、地震,及其伴生的物理化学现象都与地应力的作用密切相关。对矿山开采而言,岩体应力是引起采矿工程围...
7.名词解释现代构造应力
参考答案:就是现今正在形成某种构造体系和构造形迹的应力。
8.问答题应力恢复法
参考答案:

利用应力恢复法量测岩体表面应力时,应在岩体表面沿不同方向安置三个应变计,以便能够测出岩体沿这三个不同方向的伸缩变形。

参考答案:地应力绝对值测量方法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测量方法。又分为原岩应力测量(测点位于原岩中)和围岩应力测量(测点位于围岩中)。根据...
参考答案:

①、极限平衡法:单平面滑动计算、双平面滑动计算、圆弧滑动计算;
②、图解计算;
③、数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