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学工程表面活性剂章节练习(2019.04.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加入电解质使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离子氛半径被压缩,亲水性下降,表面活性增加, pC20 随之增加。

参考答案:

在乳化剂、油、水一起摇荡时,油相与水相都破裂成液滴,最终成为何种乳液取决于两类液滴的聚结速度。

参考答案: A.吸附质影响(吸附质分子结构与性质将影响它们分子间及其与溶剂、吸附剂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影响吸附性质)
...
参考答案:

将粒子团内部的固-固界面分离,使加入表面活性剂后,,固体微粒与分散介质的相容性得以改善,加速液体的渗透。

参考答案:主要设备:不锈钢压力反应釜
加料:十八醇、50%的NaOH溶液(十八醇用量的0.5%)加入反应釜
加...
参考答案:

乳化作用,泡沫作用,增溶作用,分散作用,催化作用。

参考答案:亲水基小者,分子横截面积小,饱和吸附量大。(其它因素可比时,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饱和吸附量大于离子型的。这是因为吸附的表...
参考答案:

由于它与硬水中的Ca2+、Mg2+离子反应生成不溶于水,且失去洗涤能力的钙、镁皂。

参考答案:

分散性、凝聚性和增容性。

参考答案:①能够溶解在固体微粒的分散介质中。
②在高分子的链节上应具有能与固液粒子间产生桥连的吸附基团。
③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