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微生物的营养和培养基章节练习(2019.05.0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以还原性有机物为主要碳源的生物。

参考答案:这种显微镜采用激光作为光源,每次仅对一个点进行照射,从而大大减少样品其他部分发出的杂散光的干扰。观察时通过激光器或载物台...
参考答案:

包括扩散和促进扩散在内的依靠膜内外被运输物质浓度差而进行的物质运输方式。

参考答案:

在分离、转接及培养纯种微生物时,防止其被环境中微生物污染或其自身污染环境的技术。

参考答案:

通过在物体表面移动一种敏锐的探针来研究表面特征的显微镜(如扫描隧道显微镜)。

参考答案:将待分离的材料稀释后与已熔化并冷却至50℃左右的琼脂培养基混合,摇匀后制成可能含菌的培养平板,保温培养后分离得到的微生物...
参考答案:糖类>醇类>有机酸>脂类
参考答案:光能营养型。如光合细菌中的绿硫细菌或红硫细菌或红螺菌。化能营养型。大多数细菌如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放线菌和真菌。
10.名词解释碳氮比
参考答案:

是指在微生物培养基中所含的碳源中碳原子的摩尔数与氮源中氮原子的摩尔数之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