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地球地球科学章节练习(2019.05.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层理
参考答案:

沉积岩的成层构造。层理由沉积物的成分、结构、颜色及层的厚度、形状等沿垂向的变化而显示出来。

参考答案:进动——用来表示转动物体的转动轴环绕另一轴的转动。地轴的进动,地球的旋转轴环着黄道轴作缓慢的画圆...
参考答案:各种天然的全球性或区域性变化电场称为大地电场;而各种天然地方性稳定电场称为自然电场。
4.名词解释物理风化作用
参考答案:由于温度的变化以及岩石空隙中水和盐分的物态变化,使地壳表面的岩石、矿物在原地发生机械破碎而不改变其成分的过程叫物理风化作...
5.名词解释河流阶地
参考答案:

分布于河谷谷坡上、洪水不能淹没的顶面较平坦的台阶状地形,称为河流阶地。

参考答案:

地球物理学是以地球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应用物理学。

7.名词解释区域变质作用
参考答案:

是在广大范围内发生并由温度、压力及化学活动性流体等多种因素共同引起的一种变质作用。

参考答案:古地磁的基本原理是建立在两个假说的基础上的。这两个假说是:
(1)岩石的原生剩磁方向与岩石形成时的地磁场方向一...
9.名词解释风化壳
参考答案:

物理、化学和生物风化作用产物组成的、分布于大陆岩基面上的不连续薄壳。

10.名词解释磁倾角
参考答案:

指F偏离水平面角度,在北半球取F下倾的I为正,在南半球取F上仰的I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