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地貌学章节练习(2019.12.2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气孔构造
参考答案:

岩浆喷出地表时,挥发性气体逸出,气泡的孔壁迅速冷凝,在岩石中留下圆形或椭圆形孔洞。

2.名词解释河谷
参考答案:

河流侵蚀出的槽形凹地。

参考答案:岩浆是地下岩石熔融形成的炽热的岩浆,是在地下还没有喷出地表。熔岩是岩浆喷出地表形成的火山岩。岩浆是熔岩的母体,喷出地表后...
参考答案:当整个水下岸坡剖面上的沙粒都只有等距距离的来回摆动,每一点沙粒的有效位移都等于零时这个剖面叫做均衡剖面。
6.名词解释滑坡
参考答案:

坡面上大量土体、岩体或其它碎屑堆积物,主要在重力和水的作用下,沿一定的滑动面做整体下滑的现象。

7.名词解释重力
参考答案:

指地面某处所受地心引力和该处地球自转离心力的合力。

参考答案:

湖泊按湖盆的成因分为:构造湖、火口湖、堰塞湖、河迹湖、海迹湖、风蚀湖、冰蚀湖、溶蚀湖、人工湖。

9.名词解释泥晶灰岩
参考答案:本类岩石几乎全由0.001~0.004毫米的灰泥(又称泥晶)组成,仅含少量异化粒(小于10%)。它在结构上相当于陆源粘土...
参考答案:岩层是指由两个平行的或近于平行的界面所限制的岩性相同或近似的层状岩石。
1、走向:岩层层面与任一假想水平的交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