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地貌学章节练习(2020.02.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区别:物理风化只机械破坏物理性质(由大变小),不改变化学性质,不产生新矿物;化学风化发生化学反应,改变化学成分,产...
2.名词解释背斜
参考答案:

指岩层向上拱弯,形成中心部位岩层的时代老,外侧岩层时代新的褶皱。

参考答案:沉积岩按成因类型可分为:
碎屑矿物。主要是来自原岩的原生矿物碎屑,如石英、长石、云母等一些耐磨损而抗风化性较强...
参考答案:溶斗和落水洞都发育在垂直活动带上,是喀斯特地面上发育最广泛的漏陷地貌,但是形态和成因上有区别。
(1)溶斗(喀...
参考答案:

由于波浪的冲击,岸线附近的岩体会受到强烈的海蚀,岸坡后退,最终形成坡度很缓的基岩地面,此为海蚀阶地。

参考答案:鲍温反应系列(Bowens reaction series)简称反应系列。岩浆在结晶作用过程中,由于物理化学条件的改变,...
9.名词解释南方古猿
参考答案:迄今在非洲东、南部发现该古猿化石达几百个个体。南方古猿较腊玛古猿又前进了一大步,分为非洲种,粗壮种和包氏种。南方古猿的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