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理论章节练习(2020.03.2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一般意象以再现生活为目的的典型和以抒情为目的的,而审美意象是以表达哲理观念为目的的。
审美意象的基本特征:审美...
3.名词解释地域风格
参考答案:

是某一地域作家在创作上所形成的地方特点。

参考答案:文学活动是一种社会性的话语活动。文学活动自古以来就具有一定的社会交际与沟通的作用。早在先秦时期,孔子在论述诗歌的作用时就...
参考答案:强调艺术的想象与创造的本质,强调艺术家、诗人作为创造者的主体地位。评价:主体即“创造者”说肯定了...
参考答案:解是读者的前理解与作者创作动机、作品意蕴相悖,这是必然现象。误解份正误与反误。正误是有积极意义的,不失为一种值得肯定的有...
参考答案:

整体性的社会生活、具有审美价值的社会生活、作家体验过和社会生活、以人为中心的社会生活。

参考答案:第一,极端的文本中心主义,彻底割裂了文学研究与社会历史和文化、与作者和读者、与社会效果等等的联系。
第二,对文...
9.名词解释文学的真实性
参考答案:

艺术形象的合情合理的性质。

10.名词解释视角
参考答案:

视角也称为聚焦,就是作品中对故事内容进行观察和讲述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