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学章节练习(2020.04.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信,即真实,要求译文踏实于原文,再现原文的意旨,不作任意发挥。

2.名词解释杂史
参考答案:

旧时区别于纪传、编年、纪事本末的一种史书体载。 或记一时见闻,或记一事始末,或只是一家私记,但均带有历史掌故性质。

3.名词解释郭店楚简
参考答案:1993年10月,在湖北省荆门市郭店村楚墓中出土的战国竹简。当时发掘的竹简804枚,有字的730枚,约13000多字。其...
参考答案:1)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成为宋元方志的直接渊源;
2)周应合《建康志》,卷首《修志本...
5.名词解释平阳本
参考答案:

金代平阳(又称平水,今山西临汾)为当时刻书中心,其地所刻书通称平阳本。

6.名词解释金藏
参考答案:《金藏》原藏于山西赵城县东南四十里的广胜寺内,所以又称《赵城藏》。《金藏》为卷轴装,每版二十三行,行十四字。全藏按千字文...
参考答案:

所谓达,就是通达,要求译文要通畅顺达,文从字顺。

8.名词解释总集
参考答案:

凡综合各家著述汇集成一编的为总集。

9.名词解释建本、闽本
参考答案:古代福建地区所刻书通称建本、闽本。建本主要是书坊刻书,其地主要集中在建宁、建阳一带,其中建阳县西七十里的麻沙镇书坊林立,...
10.名词解释别史
参考答案:

没有进入正史的纪传体史书称为别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