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哲学)章节练习(2020.05.2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科学假说作为科学理论发展的思维形式,是人们对未知的自然现象及其规律性的思维过程,预先在自己头脑中做出的假定性解释。
参考答案:科学与方法的基本问题即科学的合理性问题。
预设主义宗旨是预设两个前提来为科学辩护。其一是以经验的合理性为最终目...
参考答案:按照黑格尔的观点,真正的客观性是为思想所把握的事物的本质。黑格尔通过思想的四个特点阐述了他的有关思想。
首先,...
参考答案:电子计算机是有现代逻辑学发展带来的物化成果,提供了思维程式化的可能。
人类智能活动分为四类:刺激-反应活动;数...
5.名词解释经学
参考答案:董仲舒时代的儒学,主要向整理、研究和阐述儒家经典的“经学”方向发展。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设...
6.名词解释单子论
参考答案:单子论是近代哲学家唯理论的代表之一莱布尼茨的哲学理论,意在解决自由与必然、不可分的点与连续性之间的矛盾。所谓&ldquo...
7.名词解释绝对自我
参考答案:绝对自我是费希特知识学的核心概念,所谓“绝对自我”是所有的自我意识中的先验要素,即自我意识一般,...
参考答案:应用伦理学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兴起的伦理学研究的新领域。
应用伦理学是应对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所面临的社会问...
参考答案:笛卡尔认为,在所有的知识真假难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采取的唯一妥当的方法就是来一次普遍的和彻底的怀疑,将一切稍有疑窦的意见...
参考答案:物体的性质分为第一性的质和第二性的质。所谓第一性的质就是物体各部分的大小、形状、数目、位置、运动和静止。这是物体所固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