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哲学)章节练习(2020.05.2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科学仪器的作用首先在于它能帮助人们克服感官的局限,在广度和深度上极大的增强认识能力,使人的视野达到新的领域。
...
参考答案:绝对真理或真理绝对性是指,任何真理都是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标志着主观与客观符合,同谬误有本质区别;就人类认识而言,人们...
参考答案:朱熹主张心与理一,这在他并无不通之处。因为心作为认识主体,它的本来任务就是穷究和统管理,理之作用可以通过主体的概括发挥而...
参考答案:可检验性,即从构建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可以推导出可供解释或预言的经验事实,这是科学理论所必需满足的最低限度的必要条件。
5.名词解释公共生活规则
参考答案:即公共领域里的道德规范,也可称为社会公德。是千百年来逐步积淀起来的,为社会的公共生活所必需要的、最简单、最起码的公共生活...
参考答案:中国哲学的“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自然之天
自然之天包括作为实体和属...
参考答案:所谓“意志自由”,从消极意义来看,就是先天的不确定性,从积极意义来看,就是自主自决的能力。
8.名词解释先验幻相
参考答案:按照康德的观点,理性与知性不同,其作用是“调整性”的,它与经验无关而只与知识相关,其作用只是引导...
参考答案:按照逻辑和实践的顺序,在科学认识活动中,紧接着获取和积累科学事实的,是对科学事实进行科学概括,形成科学规律。
...
10.名词解释批判哲学
参考答案: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的哲学体系被称为“批判哲学”,所谓“批判”主要指对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