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章节练习(2020.06.0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渗透率贡献值
参考答案:

岩样某一区间孔喉对岩样整体允许流体通过能力的贡献,一般用百分数表示。

2.名词解释中间润湿
参考答案:固体表面可被两种流体以同样程度润湿。
3.名词解释曲线网格系统
参考答案:离散化的几何空间由曲面六面体(网格)组成。
参考答案:

抽油机悬点所承受的载荷有抽油杆柱的重力产生的悬点静载荷、液柱重力产生的悬点载荷、振动载荷、惯性载荷以及其它载荷等;

5.名词解释配伍性(兼容性)
参考答案:体系中各成分间或体系与环境间不发生影响其使用性能的化学变化和(或)相变化的性质。
参考答案:提高油藏采收率的方法主要有:化学驱油法(包括:聚合物驱、活性剂驱、碱驱和复合驱),混相驱油法(包括:注液化石油气驱油法、...
7.名词解释探测半径
参考答案:

是当井的产量改变后,造成的不稳定压力过程向地层内部推移的距离。

9.名词解释气体滑渗
参考答案:气渗流时,在固体孔壁上的速度不为零的现象,在气体分子的平衡自由行程与孔隙大小的数量级大致相当时,它对气渗流有明显影响。
10.名词解释主要流动孔喉
参考答案:

岩样中渗透率贡献值为95%对应的孔喉到最大孔喉为主要流动孔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