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微生物学章节练习(2018.10.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微生物杀虫剂
参考答案:

这是专门针对杀灭植物或动物害虫的微生物农药,如苏云金芽孢杆菌制剂,就是专门用于杀灭鳞翅目等昆虫的微生物农药。

参考答案:酵母菌具有典型的真核细胞构造(图2-2),与其他真菌的细胞构造基本相同,但是也有其本身的特点。酵母菌细胞壁具三层结构&m...
参考答案:

①糖酵解
②生成乙酰辅酶A
③三羧酸循环
④进入呼吸链产能。

4.问答题菌环和菌网
参考答案:捕虫菌目和一些半知菌的菌丝常会分化成圈环或网状的特化菌丝组织,用以捕捉线虫或其他微小动物,然后进一步从这类环或网上生出菌...
5.名词解释类菌体
参考答案:

根瘤菌进入宿主根部皮层细胞后,分化成膨大、形状各异、无繁殖能力、具有很强固氮活性的细胞,称类菌体。

参考答案:微生物分解果胶类物质是麻类植物脱胶处理的原理。麻类植物纤维的化学成分是纤维素,存在于茎秆的韧皮部,纤维素与果胶类物质结合...
7.名词解释石炭酸系数
参考答案:

指在一定时间内被试药剂能杀死全部供试菌的最高稀释度和达到同效的石炭酸的最高稀释度的比率。

8.名词解释悉生动物
参考答案:

凡在无菌动物上接种某已知微生物的动物

9.名词解释微生物生态学
参考答案:

是研究微生物群体与其周围的生物和非生物环境条件间相互作用规律的学科。

10.名词解释衣原体
参考答案:

衣原体是一类在真核细胞内营专性能量寄生的小型革兰氏阴性原核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