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8.12.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即为在整个社会资源有效配置的条件下对信息产业投入与产出的安排。

参考答案:首先,作为一种资源的信息在生产中是不可分的,信息生产者为一个用户生产一组信息与为许多用户生产同一组信息比起来,两者所花费...
3.名词解释文献资源
参考答案:是相对于天然资源的一种社会智力资源,是物化了的知识财富,是人们迄今为止收集积累贮存下来的文献资料的总和。具有再生性、积累...
4.名词解释档案工作的效益
参考答案:档案工作的效益就是社会对档案工作的投入和档案部门对社会档案信息需求的有效满足程度两者之间的比较关系。主要表现在档案工作效...
5.名词解释标题法
参考答案:

是一种以标题词作为主题标识,以词表预先确定的组配方式标引和检索的主题法。

6.名词解释自动标引
参考答案:

即计算机标引,指直接使用计算机对信息资源进行处理,确定其检索标识的活动,包括自动抽词标引、自动赋词标引、自动分类等类型。

参考答案:即在人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活动中,信息具有活化知识、生产新知识的功能。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是在前人已经取得相应成果的基础...
8.名词解释分类索书号
参考答案:

又称分类排架号,是表示一文献在分类收藏中位置的号码。

参考答案:保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在有领导有组织的统一规划和管理下,协调一致,有条不紊的进行,使各类信息资源以更高的效率、效能和更低的...
10.名词解释信息分析与预测
参考答案:是一项内容广泛地信息身加工活动,其活动的侧重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已知信息内容的深入分析,二是建立在这种分析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