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20.03.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3.名词解释现实价值
参考答案:

又称为现行价值,是指档案对现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所具有的有用性。

4.名词解释非控主题法
参考答案:

即自然语言主题法,是一种直接应用文献或用户使用的自然语言语词进行检索的方法。这种方式包括关键词法、自然语言文本检索等。

7.名词解释信息资源共享
参考答案:实质上是信息资源在空间上的合力配置,通过协调信息资源在时效、区域、部门数量上的分布,使信息资源的布局更加合理,从而在既定...
8.名词解释外化
参考答案:将员工头脑的隐含知识转化为可提供知识共享的企业知识库中的知识。它以外部知识库的形式捕获知识,并根据分类框架或标准来进行组...
参考答案:

即为在整个社会资源有效配置的条件下对信息产业投入与产出的安排。

10.名词解释“书目控制”
参考答案:一词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伊根和谢拉于1949年在其《书目控制论》一文中首先提出的。书目控制论研究利用控制论原理,对书目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