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20.03.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虚拟参考咨询
参考答案:

又称虚拟参考服务,是建立在网络基础上的将用户与专家和学科专门知识联系起来的问答式服务。

参考答案:是指电子文件系统自动记录的关于文件形成时间、地点、人员、活动、文件系统、结构及内容等方面的具体数据。元数据与著录信息既有...
参考答案:微观层次的信息资源管理是最基层的信息资源管理,一般由各级政府部门、信息机构和企业等基层组织负责实施。其主要任务是认清组织...
4.名词解释文摘法
参考答案:

摘要是以简要准确、不加任何评论的文字摘述文献主要内容的方法。

5.名词解释主题标引
参考答案:

依据一定的主题词或者主题标引规则,赋予信息资源语词标识的过程。

参考答案:是指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电子政务,即政府通过电子网络系统进行电子采购与招标,精简管理业务流程,快捷迅速地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服...
7.名词解释文字史料
参考答案:

指以往形成的书籍和文书等一切历史性文字材料,它们常被概称为“历史文献”。

8.名词解释借号法
参考答案:

在采用层累数字标记的情况下使用的一种灵活借用上、下位类号码的配号方法。

9.名词解释口传史料
参考答案:指民间长期口耳相传的史诗、传说、民谚、民谣、民歌,以及现代的口述史料等。
10.名词解释范畴索引
参考答案:

一种按照词汇所属学科或专业范畴编制的概略分类系统,是从分类角度查找叙词的辅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