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8.12.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郑樵
参考答案:渔仲,世称夹漈先生,南宋人,根据大量文献资料编纂的《通志》200卷是一部综合历代史料而成的通史,其中总天下学术、条其纲目...
2.名词解释第一价值
参考答案:

是指档案对于其形成者所具有的价值,其价值主体是档案形成者。

3.名词解释需求导向原则
参考答案:信息资源不论是在时间、空间矢量上的配置还是在品种类型上的配置,最基本的依据都.是用户对信息资源的需求性用户信息需求的每一...
4.名词解释轮替轮排法
参考答案:

即依次将具有独立检索意义的叙词轮流排作主标题,标题中其他词的位置保持不变。

5.名词解释信息分析与预测
参考答案:是一项内容广泛地信息身加工活动,其活动的侧重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已知信息内容的深入分析,二是建立在这种分析基础上...
6.名词解释描述信息源
参考答案:

又称著录信息源、著录根据,指进行信息资源描述时描述信息的来源和出处。

7.名词解释文献分散定律
参考答案:文献分散定律揭示某一学科的论文在相关期刊中分布的规律。
8.名词解释时序编排法
参考答案:

它是按照文献的形成或出版的时间为标识组织款目的方法。能够反映文献的形成和历史发展。

9.名词解释八分法
参考答案:亦称扩九法,即在采用层累数字标记的情况下,当同位类超过10个,不足18个时,前9位以0~8表示,8后面的标记用两位数字表...
10.名词解释耦合强度
参考答案:

该概念用于描述两篇文献之间关系的疏密,用相同引文的数量来表示。当两篇文献共引用了一篇相同的文献时,其耦合强度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