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9.03.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逻辑归档
参考答案:

是指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不改变原存储方式和位置而实现的电子文件向档案部门移交的过程。

2.名词解释个人数字图书馆
参考答案:指个人为了读书治学、在自己的计算机上采用免费或基本免费的全文数据库软件,将有关的网上知识信息和自创的数字化知识信息进行采...
3.名词解释全面标引
参考答案:

指充分揭示信息资源论及的所有符合检索系统要求的主题概念的标引,亦称深标引。

4.名词解释文献分散定律
参考答案:文献分散定律揭示某一学科的论文在相关期刊中分布的规律。
参考答案:是指电子文件系统自动记录的关于文件形成时间、地点、人员、活动、文件系统、结构及内容等方面的具体数据。元数据与著录信息既有...
6.名词解释虚拟参考咨询台
参考答案:是将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活动集成到一个信息管理平台之上,并以统一交互的界面提供给咨询馆员和用户,使图书馆可以快速地建立参考...
7.名词解释装帧
参考答案:是指文献特别是指书稿经过编辑审阅通过并拟定版式以后,正式排版之前,对于一部图书的外在形态及其用料、内文版面和装订制作等方...
参考答案:

是直接使用信息资源中自然语言的语词进行组织和检索的系统。

参考答案:缮印,根据定稿缮写、印制公文正本的活动。校对,即以定稿和格式设计要求为基准,对缮印的文书校样或印本进行全面核对检查,发现...
10.名词解释现实价值
参考答案:

又称为现行价值,是指档案对现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所具有的有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