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学工程表面活性剂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浊点定义
参考答案:缓慢加热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透明水溶液,当表面活性剂开始析出,溶液,出现混浊时的温度为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浊...
2.问答题碱的浓度
参考答案:

适当,过高产生“结瘤现象”

参考答案:

吗啉环、哌嗪环、喹啉环、咪唑环和吡啶环。

参考答案:①双分子层处于正胶团和反胶团的中间地位;
②许多表面活性剂分子聚集结构是以双分子层为基元构成的;
③...
5.名词解释临界胶束浓度
参考答案:表面活性剂溶液的表面张力随着活性剂浓度的增加而急剧地降低,但是当浓度增加到一定值后,表面张力随溶液浓度的增加而变化不大,...
6.问答题分散体的稳定
参考答案:

表面活性剂在固体微粒表面的吸附能够增加防止微粒重新聚集的能障,降低粒子聚集倾向,提高分散体系的稳定性。

7.问答题胶团
参考答案:

表面活性剂分子中的亲油基通过分子间的吸引力相互缔合在一齐,而亲水基朝向水中的胶态聚集物。

8.名词解释胶束聚集数
参考答案:胶束聚集数:指缔和成胶束的表面活性剂分子或离子的数量,可度量胶束的大小。
疏水性↑,胶束聚集数&ua...
参考答案:

保证中和反应放出的热量及时移出。

参考答案:脂肪烃与烷基芳烃被增溶的程度随其链长的增加而增大,带支链的饱和化合物与相应得直链异构体增溶量大致相同;烷烃的氢原子被羟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