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史章节练习(2019.10.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中国古代图书的“四部分类法”如何形成:西汉刘向父子编就的《七略》开了我国图书七分法的先河,共分辑...
参考答案:(1)被传播的知识信息;
(2)记录知识的符号体系;
(3)负载文字、图像的物质载体;
(...
参考答案:

图书文献产生于夏代

参考答案:

中国古代著名坊肆刻书家族。两宋书坊刻书,以建安余氏和临安陈氏最为著名。临安陈氏以陈起父子最为有名。

5.名词解释线装
参考答案:

将书叶沿版心中线对折,折叶排序后在前后各加书衣,然后打孔穿线成册,这种装帧方式称为线装。

6.名词解释马王堆帛书
参考答案:

是汉代缣帛文献最具有重要意义的发现,大部分用朱丝栏墨书,字体纂、隶两种,出土于湖南长沙马王推。

7.名词解释一折八扣书
参考答案:上海在抗日战争以前,约1930年至1937年这一段时间内,书业中掀起了一个浪潮。有几家规模不大的书店,以极廉价的书籍大量...
参考答案:

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对原稿图文进行复制的技术

参考答案:1.书院,是我国唐宋以来特有的一种社会文化教育基地。它在中国文化史、教育史、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古代教育的发展和学术...
10.名词解释陆费逵
参考答案:清朝乾隆四库全书总校官陆费墀的裔孙。蹭在文明书局,商务印书馆任职,主张整理文字,提倡白话文,1912年于上海创立中华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