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史章节练习(2019.12.0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出版
参考答案:是指通过一定的物质载体,将著作制成各种形式的出版物,并使之进入流通领域,以保存和传播人类知识和社会专业化活动,包括排版、...
2.名词解释槐市
参考答案:形成于太学近旁,包括买卖书籍在内的综合性贸易集市,于此买卖“经传书记”等物品,及进行学术思想交流...
3.名词解释《急救篇》
参考答案:

汉代史游编,初级识字课本,按类罗列一些生子而不加注释。

参考答案:

书写帝王的诰誓号令、记录国家的军政大事、典藏朝廷的文献档案。

5.名词解释广学会
参考答案:

编译出啊不能大量书籍报刊,对1898年维新运动产生重大影响,后于其他三个基督教出版机构合作,成为中国基督教联合书局。

6.名词解释语录体
参考答案:

一种以问答之语为主要内容,采用摘自名篇的标题方式而无严格的篇章结构的图书编辑体例。

参考答案:

1.去除重复
2.述而不作
3.无征不信、多闻阙疑

参考答案:

百科类的《太平御览》、小说类《太平广记》、文章总集《文苑英华》、反映政事历史的书门性类书《册府元龟》。

9.名词解释唐代三大类书
参考答案:

欧阳询的《艺文类聚》、徐坚的《初学记》以及白居易的《白氏六帖事类集》,三者合称为唐代三大类书。

10.名词解释总集
参考答案:

指汇集二人以上作品编纂而成的出版物,可分为全集与选集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