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9.11.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信息经济效益
参考答案:可以定义为信息产品或信息服务创造的净收益,亦即信息产品或信息服务被利用之后所带来的货币成果与获得和利用这些信息产品或信息...
2.名词解释数据文件
参考答案:

指在事务处理系统中单独承担文件职责,或者作为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现的数据库对象。

3.名词解释追溯检索法
参考答案:两种形式①第一种形式是已知文献后面所编列的参考(引用)文献为线索进行追溯查找,逐步获取文献线索的方法;②第二种形式是通过...
4.名词解释实物情报
参考答案:

是指以样品等实物为载体传播情报的情报。

5.名词解释信息组织的操作
参考答案:

指根据信息资源的内容和特征,对信息资源进行描述、标引,并将其组织进相应系统的过程。

6.名词解释文献单元
参考答案:

专门记录和传递有知识的人工载体单元,如一本书、一篇文章等。

7.名词解释旧政权档案
参考答案:

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除了革命历史档案之外的所有归国家所有的档案。

8.名词解释个人著述书目
参考答案:

是记载作者的著述或兼收他人评价作者及其著述的文献书目。

9.名词解释参照法
参考答案:是指引用户从检索工具中的一个标目或款目去查找另一个标目或款目的方法,其作用是揭示检索系统中检索对象之问的联系,说明检索系...
10.名词解释检索点
参考答案:

是指检索信息资源所使用的题名、责任者、分类号、主题词等各种供检索使用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