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类园艺工药用菌章节练习(2019.05.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常用方法:
(一)、斜面低温保藏法:菌种在适宜的斜面培养基上培养成熟后,移入4℃~6℃的低温下保藏,以后每隔2...
2.名词解释同宗配合
参考答案:

由单独一个孢子萌发出来的菌丝进行结合就能产生子实体,是自交可孕的。

3.名词解释二级种
参考答案:

指将一级菌种扩接到谷粒、木屑、棉籽壳等固体基质上或液体培养基上培养的菌种,习惯上称为原种。

4.名词解释灭菌
参考答案:

是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杀死一切微生物的细胞及芽孢,灭菌后的物品即为无菌状态。

5.名词解释三次菌丝体
参考答案:当二次菌丝体发育到一定的阶段,在适宜的条件下,菌丝体互相扭结成团,形成子实体原基,然后发育成子实体.这种已经组织化并有一...
6.名词解释子座
参考答案:子座是由拟薄壁组织和疏松组织构成的容纳子实体的褥座状结构。如冬虫夏草,从菌核中长出有头部和柄部的子座,在头部周围着生有许...
7.名词解释熟料栽培
参考答案:

指利用经过高温灭菌的培养料进行菌物栽培。

8.名词解释母种
参考答案:

从野外采来的子实体上分离所得的菌种。

参考答案:1、合理的育种选育菌种时所处理的细胞应使用单核的,避免使用多核细胞;合理选择诱变剂的种类和剂量或增加突变位点,以减少分离...
10.名词解释菌种
参考答案:

是由单一的菌丝体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