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壤学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发生层
参考答案:

凡是发育完善未经翻动的土壤剖面,常可划分出性质上有明显差异的许多层次,这些层次是土壤发育的结果。

2.名词解释全蓄水量
参考答案:

土壤为重力水饱和,即土壤全部孔隙(包括毛管孔隙和非毛管孔隙)都充满水时的土壤含水量叫全蓄水量(最大持水量)。

参考答案:是指有机质在微生物酶的氧化作用下,彻底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并放出能量和植物可以利用的矿质养分的过程。
4.名词解释根际效应
参考答案:由于植物根系的细胞组织脱落物和根系分泌物为根际微生物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和能量,因此,在植物根际的微生物数量和活性常高于根外...
5.名词解释粘化过程
参考答案:

在温带,暖温带生物气候条件下,土体内部一般(20~50C.m)发生的原生矿物的分解和次生粘土矿物的形成过程。

参考答案:团聚体形成大体上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矿物质和次生粘土矿物颗粒,通过各种外力或植物根系挤压相互粘结,凝...
8.名词解释次生矿物
参考答案:

次生矿物是原生矿物经物理、化学风化作用,组成和性质发生化学变化,形成的新矿物称次生矿物,如方解石、高岭石等。

9.名词解释土壤水吸力
参考答案:用来表示土壤水的结合强度,表示水的能态,它不是指土壤对水的吸力,而是指土壤水承受一定吸力的情况下所处的能态。
参考答案:土壤水、气、热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存在于土壤中。一般情况下,水往往起主导作用,水分含量的变化,会导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