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壤学章节练习(2019.06.25)

来源:考试资料网
2.名词解释毛管上升水
参考答案:

在地势低洼地区地下水位浅,地下水借助毛管作用而上升吸持保存在毛管中的水分。

3.名词解释侵入体
参考答案:

位于土体之中,但不是土壤形成过程中新产生的或聚积的物质,而是外界加入到土体中的物体。

4.名词解释毛管持水量
参考答案:即毛管上升水达最大值时的土壤含水量。毛管持水量是计算毛管孔隙度的依据。
5.名词解释保护地土壤
参考答案:保护地土壤是指玻璃温室、塑料大棚、冷室、荫房等室内用于栽植苗木、花卉、果蔬等园林、园艺植物的土壤。
参考答案:(1)气候因素,影响土壤形成方向和强度的基本因素之一。气候直接影响土壤的水热状况;影响土壤中矿物质、有机质及其产物的转化...
7.名词解释新生体
参考答案:土壤形成过程中新产生的或聚积的物质,它们具有一定的外形和界限。(如:石灰结核,石灰假菌丝体,铁锰斑点,锈纹锈斑,铁锰胶膜...
8.名词解释土壤剖面
参考答案:

土壤剖面是指从地面向下挖掘所裸露的一段垂直切面,深度一般在两米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