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壤学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2.名词解释成土母质
参考答案:成土母质指岩石风化后形成的疏松碎屑物,通过成土过程可发育为土壤。可分为残积母质和运积母质。
参考答案:土壤有机质主要来源于高等绿色植物的枯枝、落叶、落果、根系等。其次是土壤中动物、微生物的遗体。施用的有机肥料是苗圃、园林绿...
4.名词解释土壤粘结性
参考答案:

土壤粘结性是使土壤有抵抗外力破坏的能力,是造成耕作阻力的重要原因。

5.名词解释土壤的可塑性
参考答案:

土壤在湿润状态下,受外力作用塑造成各种形状.当外力消失或干燥后,仍能保持其性状的性能。

6.名词解释基质势
参考答案:由于土壤的基质吸力(即弯月面力和吸附力)对水份的吸持而引起的水份势值的降低。
参考答案:土壤资源的相对不可再生性。土壤资源与光、热、水、气资源一样被称之为可再生资源。但从其自然属性来看又是不可再生的,是有限的...
8.名词解释土壤碱度
参考答案:

由碳酸盐和重碳酸盐导致土壤碱性的程度称土壤碱度。

10.名词解释土壤碱度
参考答案:由碳酸盐和重碳酸盐导致土壤碱性的程度称土壤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