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修辞学章节练习(2020.05.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仿词是更换现成词语中某个成分,使之成为一个临时性的新词语。相类仿词与相反仿词的不同在于临时仿造的词语和原有词语的某个成分...
5.名词解释修辞的基础
参考答案:

把话说通,做到文从字顺。所谓把话说通就是要求用词造句必须合乎语言的规范。

参考答案:科技术语具有鲜明的科技语体色彩,但为了追求特殊的表达效果,也可以直接用于属于文艺语体的文学作品,使文学作品语言呈现出一种...
参考答案:时间副词;时间词
8.名词解释比喻
参考答案:

是用某一种事物来说明与其本质不同而又有相似之处的一另一种事物,主要有明喻、暗喻、借喻。

9.名词解释反义词
参考答案:

反义词就是两个意思相反的词,包括:绝对反义词和相对反义词。分为成对的意义相反、互相对立的词。

10.名词解释反饰
参考答案:

为了表达需要,用两个对立的词或短语描写同一事物,使事物在矛盾中达到和谐统一的修辞方式叫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