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社会教育章节练习(2018.11.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皮格马利翁效应清楚地说明了教师的期望对学生产生的教育影响。在幼儿园阶段,由于幼儿基本上还处在他律阶段,非常看重成人对自己...
5.问答题

请对这一活动的目标、准备、内容及过程进行分析评价。
中班《朋友的信》
活动目标
1.了解故事内容(小松鼠和小兔子互找朋友的方式),感受有朋友的快乐。
2.愿意在集体面前介绍自己找朋友的办法,知道朋友在一起要互相商量。
活动准备
蘑菇,气球,上面贴有故事中的文字,《幼儿用书》
活动过程
1.出示写有汉字的蘑菇,让幼儿猜猜上面写的什么字,可以请识字的小朋友认读,以此引出课题。
2.听老师讲故事的前半部分(第一自然段到第六自然段),要求幼儿听故事里说了谁?说他的什么事?并猜测这“蘑菇信”给谁看见了,他会怎么样呢?
3.听故事的后半部分,请小朋友说听到了什么(信给谁看到了,后来怎么样)
4.大家一起来读“蘑菇信”上的字和“气球信”上的字,并寻找相同的汉字。
5.讨论找朋友的方法。
(1)大家一起认读朋友两字,并说说自己有几个好朋友,你是用什么办法找到这些好朋友的。
(2)让小朋友做一个彩球。(提供纸团和布块),指导幼儿包扎成彩球。
活动建议
1.课后让小朋友带着自己的彩球和小班孩子玩“抛绣球的游戏”,找朋友,互相介绍名字,一起玩“抛绣球的游戏”。
2.可以画故事中的角色,并边添画背景边表达故事内容。朋友的信
有一棵很高很高的大松树。在大松树的树干上,有一个洞。那里面,就住着小松鼠。
住在那么高的地方,除了老鹰,谁也到不了。所以小松鼠是很孤单的。
小松鼠多么想有朋友啊。可是,他胆子小,不敢下到地面上去。
有一天下过了雨,在他的树洞口,长出很多香菇。这些香菇很大,很香。
小松鼠在每一个香菇上,写上一个字。很多香菇拼起来,就是这样一句话:“我是小松鼠,我想要朋友。”
小松鼠把这些香菇摘下来,丢到树下去了。
正在树底下经过的小兔子,看到地上这么多香菇,就把它们捡进了篮子里,带回家去了。“把它们晒干了,冬天可以吃。”
回到家,小兔子发现每一个香菇上,都写着字,她仔细一拼,原来是一句话:“我是小松鼠,我想要朋友。”
小兔子想:“原来是孤单的小松鼠写的。我愿意做他的朋友。可是,我怎么告诉他呢?”
第二天,小松鼠正要到门口来找吃的。忽然看见,门口有一个很大的脸,正在朝他笑呢。而且,这张脸一边笑着,一边还晃动着。
原来,这是一张画在一个很大的气球上的脸,画的是小兔子。旁边还写着一句话:“我做你的朋友吧,小兔子。”小松鼠朝下一望,只见小兔子正在树底下朝他笑呢。从此以后,小松鼠有了朋友,再也不觉得孤单了。

参考答案:这是一个引导孩子感受朋友的价值以及学习交朋友的方法的好故事,活动目标制定需要更具体和有针对性。可以调整为:
1...
参考答案:(1)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给予儿童自由权和主动权,多为儿童提供自己做决定的机会。
(3)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