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章节练习(2019.01.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当事人
参考答案:民事诉讼中的当事人是指因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发生争执或受到侵害,以自己的名义进行诉讼,并受人民法院的裁判或者调解书约束的人。
2.名词解释一般地域管辖
参考答案:又称普通管辖,是指以被告住所地为标准来确定受诉法院。采取原告就被告的原则。
参考答案:⑴必须是破产宣告前成立的债权;
⑵必须是不享有优先受偿权的债权;
⑶是根据破产程序行使的债权。
参考答案:是指主体之间的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民事诉讼法律关系的内容因主体而异,主体不同,享有的诉讼权利和所承担的诉讼义务也不一致。
参考答案:

⑴选民资料案件;
⑵宣告失踪、死亡案件;
⑶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案件;
⑷认定财产无主案件。

6.名词解释诉讼行为能力
参考答案:亦称诉讼能力,就是能够亲自从事民事诉讼活动,具有独立行使诉讼权利和履行诉讼义务的能力。只有既有诉讼权利能力,又具有诉讼行...
参考答案:(1)在申报权利的期间没有人申报的,或者申报被驳回的,公示催告申请人可以自申请权利期间届满之口起1个月内申请人民法院作出...
参考答案:回避制度,是指承办案件的审判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遇有法律规定的回避情形时,退出本案审理活动的一种审判制度。回避的对象:审...
9.名词解释简易程序
参考答案:是指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人民法庭审理简单的民事、经济纠纷案件时所适用的一种简便易行的诉讼程序。
10.名词解释诉讼期间
参考答案:简称期间,在民事诉讼中,是指人民法院、当事人或其他诉讼参与人各自完成某项诉讼行为必须遵守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