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类园艺工药用菌章节练习(2018.03.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伞菌
参考答案:

一般指具有菌盖和菌柄的肉质腐生菌类。多种伞菌可供食用,如香菇、蘑菇、草菇等;少数种类有毒,如蛤蟆菌、鬼笔鹅膏菌。

2.名词解释菌种分离
参考答案:药用菌母种的分离,可分为孢子分离法、组织分离法以及基内菌丝分离法等。
参考答案:1、低温型:分化温度<24℃最适温度<20℃;香菇猴头。中温型:分化温度<28℃最是温度20-24℃;木耳银耳。高温型:...
4.名词解释菌丝
参考答案:构成真菌菌丝体的丝状单元,由孢子或组织萌发后形成。单条管状细丝,为大多数真菌的结构单位,菌丝一般分为两类,一为无隔菌丝,...
参考答案:生境:动植物尸体,腐殖质。
营养类型:腐生或寄生,共生(5种都有)。
营养体:单核菌丝体。繁殖体:子...
6.名词解释担孢子
参考答案:担子菌亚门的有性孢子。由担子经核配、减数分裂形成的单倍体细胞。生长在担子的前端,有小梗与担子相连。成熟的担孢子由小梗弹射...
8.名词解释固体发酵
参考答案:

以固体物质做培养料来培养菌丝体,再经提取加工进行制药的一种方法。

9.名词解释生活史
参考答案:

从孢子到孢子的生长发育的全过程。

参考答案:木椴40-45%;代料60-65%;空气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