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化学章节练习(2018.06.1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味觉
参考答案:

食品溶液或食品中可溶性成分溶于唾液中,刺激味蕾,进而刺激味觉神经传递到大脑味觉中枢,经大脑分析产生的一种感觉。

参考答案:

同是脂类氧化的重要途径,但作用机制不同,影响因素也不同。

3.名词解释回吸等温线
参考答案:对于低水分食品,通过向干燥的样品中逐渐加水来测定加水过程中水分含量与αW的关系而得到的吸着等温线,称为回吸等...
参考答案:

脂肪酸,MG,DG,醚酯,甾醇及其酯,脂肪醇及其蜡,脂肪烃等。

6.名词解释中性脂肪
参考答案:人体内储存的脂类,三酰基甘油占到99%,根据三酰基甘油在室温下的存在状态,习惯上将液体状态的称为油,固体状态的称为脂肪,...
参考答案:磷脂增效作用主要原因:
1、对金属离子有络合作用,使促氧化的金属离子钝化;
2、使酚类抗氧化剂再生。...
8.名词解释酶促褐变
参考答案:

植物中的酚类物质在酚酶及过氧化物酶的催化下氧化成醌,醌再进行非酶促反应生成褐色的色素。

参考答案:

能够使单线态氧淬灭生成三线态氧并使光敏剂回复到基态,从而对光氧化祈祷抑制作用的物质称为单线态氧淬灭剂。

参考答案:

有酶参与的氧化反应称为酶促氧化。
机理:通过活化能减少增加了具有足够达到活化能并形成产物的反应物分子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