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化学章节练习(2019.05.0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蛋白酶
参考答案:

催化蛋白质降解的酶称为蛋白酶。它是生物体系中含量较多的一种酶,也是食品工业中较重要的一类酶。

2.名词解释酯交换
参考答案:酯交换是改变脂肪酸在三酰基甘油中的分布,使脂肪酸与甘油分子自由连接或定向重排,改善其性能,它包括在一种三酰基甘油分子内的...
3.名词解释水分活度
参考答案:

食品中水分逸出的程度,可以用食品中水的蒸汽压与同温度下纯水饱和蒸汽压之比表示,也可以用平衡相对湿度表示。

参考答案:

磷酸甘油酯简称磷脂;糖基甘油酯;鞘磷脂类。

5.名词解释乳化剂
参考答案:

能改善乳浊液各构成相之间的表面张力(界面张力),使之形成均匀、稳定的分散体系的物质。

6.名词解释褐变
参考答案:饲料在加工过程中或长期贮存于湿热环境下,其所含的氨基化合物如蛋白质、氨基酸及醛、酮等与还原糖相遇,经过一系列反应生成褐色...
7.名词解释必需矿物质元素
参考答案:

机体的正常组织中都存在,含量比较固定,缺乏时发生组织上和生理上异常,补充后可恢复正常或防止异常情况发生的矿物质元素。

8.名词解释焦糖化反应
参考答案:糖和糖浆在高温加热时,糖分子会发生烯醇化,脱水,断裂等一系列反应,产生不饱和环的中间产物,其中的共轭双键吸收光呈现出颜色...
参考答案:

1)作为热媒介质,用于食品制作。
2)提供特殊风味。
3)提供特殊的感官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