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5语文教学论章节练习(2019.04.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语文能力
参考答案:是运用有关听说读写的概念、规则、原理执行某项任务的复杂的言语操作系统。
2.名词解释课程资源
参考答案:一般认为,课程资源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课程资源指有利于实施课程目标的各种因素,如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国际互联网...
参考答案:口语交际学习需要创设情境、营造氛围,使学生产生“如入其境”的亲历感、现场感和对象感。只有在这种情...
参考答案:㈠语料积累、语感培养、语言示范功能
积累语言材料是提高语文素养的必由之路。语文教材具有语感培养的功能。所谓语感...
5.名词解释教学能力
参考答案:语文教学能力是指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
6.名词解释写作教学
参考答案:写作教学,是教师指导学生选取材料、整理思路、提高书面表达能力的教学、训练活动。
广义的写作教学过程,泛指教学设计...
7.名词解释语文学习方法
参考答案:是在语文学习活动中为达到预期目标而采用的有效策略、技术、手段和方式的总和。它通过学习实践,总结出的快速掌握知识的方法,因...
8.名词解释口语交际教学
参考答案:口语交际教学是教师引导学生在口语交际活动中,规范口语表达、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口语交际素养的教学。
参考答案:

(1)合作开发法
一是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
二是校际之间的合作。
(2)课题研究与实验法
(3)对口支援法
(4)过渡法

10.名词解释语文课程标准
参考答案:国家对基础教育阶段语文课程进行基本规范的纲领性文件,是编写语文教材、组织语文教学、进行语文课程与教学评估及考试命题的依据...